2013年5月15日 星期三

失戀歌單

感情從醞釀到發生,沒寫文章還沒發現一直都伴隨著歌曲。
歌詞幫我們把想說的話或者心情說出來 (而且還押韻 說起來更順哈哈)
以前要打一整篇網誌來說明自己現在有多放閃或者多難過,現在很簡單,轉貼一首youtube在自己塗鴉牆上就達到一樣的效果。 之後會想討論"捨去打網誌投入打狀態懷抱"的現象


為甚麼講失戀歌單?
一方面是失戀的感覺總是比熱戀深刻,一失戀可以因為邊聽邊哭了幾百萬遍而把那首歌背得比家裡地址還熟,導致後來只要聽到第一個音就知道是哪首歌的程度。
另一方面就只是因為: 我喜歡聽悲歌
說說系列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歌單順序,感情的結局是影響順序的關鍵,和平分手就和平一點,被背叛當然就激烈一點。大致上悲歌都是讓你難過再更難過,低落就更低落,世界上好像就只有唱那首歌的人懂你那樣。

列了個歌單順序 :
好難過> 難過到要死要活的地步> 憤怒> 難過到要死要活的地步> 挽回remix憤怒> 想當初系列> 放手吧> 又放不了> 覺得對方也有苦衷說不定還會回來> 夢一場> 平靜的難過> 堅強> 想當初系列> ?

歌單ending是開放式結局,中間突然出現另一個人♥的話都可能隨時喊卡,或者有了別的轉移的生活目標(這很重要!不管戀不戀愛都應該要有)。但總之失戀就是個鬼打牆的行為,講的話鬼打牆、想法也鬼打牆,歌單當然不可能不發生靈異事件阿!

但失戀的歌有時候不只是針對難過的歌,快樂的歌也可能變成失戀的歌,為甚麼?
可能因為那是你們熱戀時期你常聽的歌、是對方百年不改的來電答鈴、或者是你們第一次KTV的定情歌曲,這些充滿記憶點的歌曲,到失戀這個節骨眼,不管他歌詞寫得多用力多開心,就只有一個字。把失戀歌單拿出來重新聽過一遍其實也不是這麼簡單,有些歌因為記憶點太深,可能過了幾年,歌曲一下,場景還是馬上跑出來(背課文能有這種程度就好了),想到對方的熱切,想到每天的morning call,想到自己很狼狽的挽留,所以因為害怕那個感覺,索性逃避,能不聽就不聽。


我的第一首哭慘的歌是畢業暗戀的悲劇,想打給同學大聊天,結果她的來電答鈴是方大同的If You Leave Me Now,當下完全對號入座覺得天阿! 這根本是我現在的情況,我不想要畢業不想離開阿!



''If you leave me now

you'll take away the biggest part of me''

但這其實是個失戀情歌小品,畢竟短短暗戀,也沒有哭太久。而且方大同就是有種很撫慰(我)人心的魔力,聽了不會越聽越難過,反而越來越平靜,建議失戀的人可以聽他的失戀情歌療傷。
心痛指數♡♡
推薦歌曲: 三人遊/ 千紙鶴 (然後就可以接續他其他歌曲,每首都好聽阿!)


接下來這首歌應該是我人生到目前為止最慘烈的失戀歌曲了,就是一聽就哭那種,但我偏偏又是很喜歡挑戰自己極限的人,就想知道"會不會這次我忍得住?",這種同時難過又同時覺得觀察自己很有趣行為蠻病態的哈哈,但測試結果就是 : 哭得更慘。

陶晶瑩的離開我,詞跟曲從主歌就開始醞釀,到了副歌的"離"字才剛唱,眼淚就停都停不了。
我想這首歌會這麼觸動到自己,是因為好像甚麼都被否認掉了,一無事處卻又無能為力,好像怎麼做都不夠好,放手讓對方離開是唯一的方法。



"你讓我的懂事 變成一種幼稚

你讓我的驕傲 覺得很無知 "

心痛指數♡♡
推薦歌曲: 女人心事/ 太委屈/ 濃濃的茶/ 依賴 (陶子的歌都有一種她就是在對我一個人講話的感覺,然後就很想在她懷裡痛哭)


感情上常常遇到一方已經不用心了,但另一方卻一直想挽回的情況。想挽回的這一方會努力試各種方法、問人、自我反省、完全的熱臉貼冷屁股,結果對方從回你兩句話到回你五句話你就開心得跟甚麼一樣,其實早就變調了。感情的維持不是靠一個人就可以的,如果你這麼用心但對方完全不領情,那也一樣是白搭。建議你想想怎麼做對自己是最好,這樣的生活你開心嗎? 讓自己把愛的力氣花在對的地方,不要對一個不會發芽的種子或者已經枯萎的盆栽猛澆花,最後的結果就只是爛掉而已。

說說系列


蔡健雅的無所謂也讓我很有感觸,可能現代大家都怕做壞人吧,說走就走,所以不告而別這種戲碼也常常在感情裡出現,只不過他在現實沒那麼淒美,反而多了幾分靠腰的感覺♡


"愛 變成疑問句 寫在彼此心裡面
不抱歉 不告別 用沈默 劃上句點

如果相愛過程感覺是千真萬確
我想 我要 我喜 我悲 只見你沈默以對"

心痛指數♡♡
推薦歌曲: Letting Go/ 舊行李/ 紀念/ 如果你愛我/ 路口/ 深信不疑/ 假想敵/ 雙棲動物
(蔡健雅的歌真的太多太多要推薦了,每首都可以重複個幾萬遍,而且每一遍都唱到心坎裡)


但這種沒有句點的情況真的是感情裡面數一數二把一個人卡慘的病因。
"他不喜歡可以講阿為甚麼都不說?" 
"明明就淡了但又說沒事" 
"我連絡他他會回,但是他不會主動聯絡我了"
對方使用拖延戰術,就放給他爛,甚麼也不說就等你自己受不了走開,中間你問他他還不承認,就是這麼討人厭! 那種感覺真的很不好受,有人就卡在那邊好幾年只求對方給一個答案,我是屬於說放就放的人(自尊心阿自尊心),但外表放手跟內心放手是兩回事,變得我也無法問對方,又要自己找答案,根本就是國中寫評量,解不出題,答案又被老師撕掉一樣無助。
但之前看非關命運(非常喜歡的一個節目),鄧惠文醫師說過,你不能要求每個人都照你想要的方式結束感情,可能離開就是他說結束的方式,你只能接受,不要拿著要對方給自己一個理由來當作不放手折磨自己的藉口。
說說系列

學習自己畫上句點,而且是畫一個 :)的句點


另外丁噹的歌曲也是失戀良伴,或者沒事想哭(對 我就是會沒事想哭)很好的選擇。
推薦歌曲: 不是你的錯/ 差一步/ 我還是一樣/ 倒不如/ 我愛他/ 我愛上的/ 猜不透/
(搞得很像國文測驗句子重組哈哈)

解答: 我愛上的不是你的錯,我還是一樣猜不透,差一步倒不如,我愛他。 
(感覺蠻像哪個憂鬱少年會寫的情詩哈哈哈)

最後這首是其實我很喜歡的張震嶽,他的歌很直白,曲也很棒。但最常被我拿出的不是最喜歡的秘密,因為以前 (希望就只有以前:P) 在感情上常常太以對方為主 ,結果到最後就是對自己設限太多,對方的任何情緒都變成自己出給自己的難題,說這個對方會不會覺得煩、話題會不會太無聊,因為對自己的沒自信就變成一味的配合對方,最後被吃的死死又失去新鮮感,對方自然離你遠去。


小宇的歌詞就是當時的我的感受,在我的案例來說,是因為害怕失去對方,結果失去自己,甚麼都不敢問只靠自己找答案,單方面的推測對方應該是怎麼想,對方不溝通,你也不問,久了當然離彼此越來越遠。


"總有些話是不能提 怕你會掉入選擇題
我把情感自私的那一面 隱藏在黑夜裡
我的愛就像一片舟 在你的心湖無處停
尋尋覓覓一個美麗的港灣 希望不再流浪漂蕩"


每次的戀愛都是學習,不管結局怎麼樣都能從對方身上學到一些心得,從失戀學到甚麼之後也會是文章主題之一。但理性的歸納出自己在這段感情學到了甚麼之前,該哭得還是要哭,情緒憋在心裡真的對身心靈都不好,有朋友就找他們鬼打牆的大聊天 (如果有朋友來跟你鬼打牆的訴苦就也聽他講吧,然後不要一下子逼他就好起來,哪有那麼快!),如果不找朋友我覺得聽歌也是很棒的紓解方法之一,就先好好的哭出來,哭完了堅強了,才有能力讓自己穩穩的站起來走路有風阿!



你的失戀歌單是甚麼呢?
哪些歌(曾經)讓你哭到不行?
或者你靠哪首歌又重新站了起來? (我曾經靠Sara Bareilles的Say You're Sorry振作起來:P)

留言告訴我吧 :)









94 則留言:

  1. 胡彥斌的 愛情是怎麼了
    林健輝的 內傷
    蘇盈之的 不應該勇敢

    回覆刪除
  2. 蔡健雅的歌
    每首在難過的時候聽 都像是為自己量身訂做的一樣

    回覆刪除
  3. 近期的失戀歌曲是這首:A Fine Frenzy-Almost Lover。

    早期一點的則是:S.H.E-記得要忘記。

    回覆刪除
  4. 范瑋琪-沒那麼愛他
    這首歌 字字句句唱進心裡面起雞皮疙瘩。

    回覆刪除
  5. Sara Bareilles - Gonna get over you
    Marie Digby - You're better off alone

    回覆刪除
  6. 我們的愛已沒辦法兌現 還深愛的我記住你的臉....
    蘇盈之-幸福就好

    回覆刪除
  7. 林俊傑 不存在的情人
    a-lin 我能體諒
    潘嘉莉 說不哭
    曾靜玟 不快樂
    范瑋琪 他沒有錯

    回覆刪除
  8. 蔡健雅 - 當你離開的時候
    蔡健雅 - Letting Go
    Magic Power - 放了自己
    徐佳瑩 - 瓶頸
    張懸 - 藍天白雲
    張懸 - 我想你要走了
    張懸 - 兩者
    Skylar Grey - Words

    Taylor Swifts - Safe & Sound
    我覺得很治癒

    回覆刪除
  9. 徐佳瑩 失落沙洲
    超級催淚!!

    回覆刪除
  10. Adele Someone like you♡

    回覆刪除
  11. 蔡健雅的 陌生人 哭慘到釋懷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首歌,真的 ...

      刪除
    2. 從一開始聽這首歌心痛到無法接受
      到現在能夠慢慢釋懷

      刪除
  12. Taylor Swifts的All Too Well
    一天都可以重複聽好幾遍呢!

    回覆刪除
  13. 幾首讓自己心情轉折的:
    白安的 放空.默劇
    來吧!焙焙!的 現在不想聽見你
    蔡健雅的達爾文.空白格
    戴佩妮的的 單身潛逃.野薔薇
    林俊傑新專輯 修練愛情.裂縫裡的陽光

    聽到郁可唯的放不下都哭慘了

    回覆刪除
  14. 亦帆 淚崩了
    李唯楓 好不好
    曾沛慈 一個人想著一個人

    回覆刪除
  15. A-Lin
    給我ㄧ個理由忘記
    寂寞不痛
    分手需要練習的
    以前以後
    失戀無罪
    溫柔累了
    我很忙
    好朋友的祝福
    後來你好嗎
    換季
    四季
    荒唐

    回覆刪除
  16. 很喜歡的是-
    Lasse Lindh - I Could Give You Love

    每次聽鼻頭都會酸酸的, 不至於大哭
    是那種想哭卻哭不出來的感覺.

    回覆刪除
  17. 嚴爵-吾在場證明
    陳奕迅-十年
    任賢齊-對摺

    回覆刪除
  18. 梁靜茹-會過去的

    回覆刪除
  19. 楊宗緯-忘了我
    搭配MV很催淚
    蔡旻佑,魏如萱-被雨傷透

    回覆刪除
  20. 棉花糖 - 怎麼說呢
    蔡健雅 - 當你離開的時候
    藍又時 - 讓心跳停了
    2NE1 - LONELY

    失戀必聽! 每聽必哭!

    回覆刪除
  21. 郭采潔的原諒 它是唯一一首從它出來我就聽到現在的歌
    每個時期聽都有不一樣的感覺
    明明是很靜的歌 但卻流出一股很不甘願的悲傷

    "我們孤單是最好的懲罰 我們原諒過錯有多麼難
    只求時間能讓一切沖淡 讓我重回到你的心上......。"

    掉淚 > 釋懷(但聽到還是參雜著遺憾) >當成是種回憶

    每次聽這種歌都會有好多感覺
    淡淡的 但好像是在找一條內心的路的過程

    回覆刪除
  22. 蔡健雅-夜盲症
    羊毛衫-communication
    陳奕迅-心的距離
    >_<

    回覆刪除
  23. 楊乃文-放輕點
    張懸-如果你要離去

    回覆刪除
  24. 梁靜茹-別再為他流淚
    林宥嘉-傻子/浪費
    alin-好朋友的祝福

    回覆刪除
  25. 打得超好的~

    蔡健雅真的大推

    我的真的有讓我大哭的
    五月天-溫柔(還你自由版)
    藍又時-秘密
    蕭亞軒-錯的人
    蔡健雅-letting go 若你碰到他

    以前失戀聽五月天的悲歌情歌都能讓我心情平復

    by凍凍 ♥

    回覆刪除
  26. 孫燕姿─我懷念的

    回覆刪除
  27. 炎亞綸-紀念日

    最後的"我要我快樂"一整個ㄅㄧㄡ淚

    回覆刪除
  28. 空白格聽到大崩潰
    非常可怕
    蔡健雅的歌 會讓人哭到痛

    回覆刪除
  29. 最近很喜歡 梁靜茹的 可惜不是你
    梁靜茹的歌根本唱到心坎裡
    對他又愛又恨
    還有 孫燕姿的 我懷念的 雨天
    以前倒是很喜歡 藍又時的 秘密

    我跟你一樣糾結(或許吧)
    一直不懂他什麼都不說也不溝通是為什麼
    最後就這樣默默的不聯繫掰了

    回覆刪除
  30. 殷悅 揮之不去
    溫嵐 走
    芮恩 討厭
    柯有綸 哭笑不得
    陳零九 已讀不回
    GD That XX

    回覆刪除
  31. 陳奕迅 想哭
    林宥嘉 勉強幸福
    張惠妹 真實
    郭采潔 爆炸的沉默
    孫燕姿 雨天

    回覆刪除
  32. 阿桑-一直很安靜

    當初 想要介入人家的感情 自己也知道是不對的 所以這首 很適合
    想要 一直很安靜 的愛他 就好
    後來還是太貪心了

    梁文音-情人知己

    不知道有沒有算在一起
    可是那段時光真的很美好很美好
    被疼愛的感覺 很快樂 <3

    可是他始終還是沒有跟他女朋友分手
    於是我就決定我自己要走了
    我想 沒有一個女生可以接受 有別的女孩一起擁有這份愛 </3

    范瑋琪-沒那麼愛他

    是習慣 還是愛 不放心 還是不甘心
    只有你 自己知道解答

    SHE-明天的自己

    你希望明天的自己
    有微笑眼睛 還是半夢半醒
    一直在原地 那兒也不去
    也就永遠看不到 新的好風景

    這首歌 是好朋友給我的
    她們希望我能快點走出這段感情 :)

    回覆刪除
  33. 張惠妹
    原來你什麼都不要
    解脫
    哭不出來
    藍天
    當我開始偷偷地想你
    沒有菸抽的日子
    我可以抱你嗎
    別在傷口灑鹽
    記得
    真實
    因為你沒說
    我恨我愛你
    知道
    KATSU
    勇敢
    看見自己
    忘記
    也許明天
    過不去
    我要快樂
    如果你也聽說
    彩虹
    掉了
    還有眼淚就好

    回覆刪除
  3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5. 張宇-荒廢

    我想忘了相處的細節 讓記憶模糊荒廢
    永遠若不再珍貴 挽回只會讓愛更狼狽
    你還我一樣的從前 我情願愛恨都不增不減
    如果能再愛一遍 你不要不要出現

    回覆刪除
  36. 曹軒賓 - 可惜不是你

    回覆刪除
  37. 蔡健雅-陌生人

    李聖傑-最近

    痛徹心扉。

    回覆刪除
  38. A-lin溫柔累了 我能體諒 好朋友的祝福
    梁靜茹 可惜不是你 別再為他流淚

    回覆刪除
  39. 元味覺醒 分手禮

    雖然你淡出我生命 卻還佔據我的記憶
    我心裡儲存有太多來不及 刪去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當初的留言

      從當時最喜歡的分手禮到現在最喜歡的是練習愛情
      一段感情的結束跟一段感情的進行

      只要有所成長都好 :D

      刪除
  40. 郁可唯 - 指望
    每次聽都很有感觸<3

    蘇打綠 - 喜歡寂寞
    青峰的詞真的很有智慧很講到人心坎裡:)

    回覆刪除
  41. 郭采潔-爆炸的沉默

    很痛心卻超符合現實的歌詞:)
    不過好像會印象深刻的悲歌都是這樣子的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
      每次聽都會有想哭的衝動。

      刪除
  42. 嚴爵-又不是這樣就不孤獨
    動力火車-外套
    品冠-最想念的季節
    小宇-幻聽
    張智成-金玉良言

    回覆刪除
  43. 動力火車 那就這樣吧
    梁靜茹 會過去的
    王力宏 你不在
    徐佳瑩 你敢不敢 失落沙洲

    讓我走出來的是
    泰勒絲 we are never getting back together

    回覆刪除
  44. 魏如萱的飛鳥
    我們同時擁有快樂 卻藏匿憂傷
    一種不懂愛卻努力學的感覺 一直努力的愛只怕失去

    還有魏如萱的晚安晚安
    晚安簡單卻溫暖 可是現在真的很少說出口了
    晚安晚安一種你說了我也回答的感覺 ^_^

    回覆刪除
  45. 品冠 - 我以為
    梁心頤 - 不敢哭

    回覆刪除
  46. So What 你的溫柔我的自由
    Color 謝謝光臨
    阿超 比你好的人
    小宇宙 原諒我不能愛你

    Plastic Tree spica
    AN CAFE Along
    Mr.Children 常套句の

    The Click Five Empty
    Coldrain Miss You
    My Chemical Romance Disenchanted

    回覆刪除
  47. Adele make you feel my love
    Adele someone like you
    蔡健雅 Never before
    蔡健雅 Friends

    回覆刪除
  48. A-Lin給我一個理由忘記
    奧華子 初戀

    還有丁噹 ...
    其實很多歌手的歌都很好哭

    但是我最愛的歌手還是A-Lin她的歌真的唱到心坎裡去
    很厲害的一個歌手

    回覆刪除
  49. 小時候的歌但長越大
    有的時候還要用俏皮的心看待傷心事
    才能早點走出來

    徐懷鈺-失戀布丁

    哭就哭了 才不怕你看輕 我的自尊 像鑽石一樣新
    淚水當然很傷心 但失戀以後 還是能吃下一客布丁

    累都累了 懶得猜你的心 傷我的人該發配到邊境
    紅著雙眼去旅行 要戴著墨鏡 一路走一路丟棄 你的回憶

    受不了這種老結局 一旦動了真情就被打擊
    這世界可有天理 穿的太少 偏偏遇上冷氣

    回覆刪除
  50. 天那 一直都很喜歡小宇這首歌
    喜歡了好久 好不容易在某一天聽歌的時候
    聽到朋友說:妳也知道這首歌喔?

    就讓我覺得找到知音了
    小宇好像就是一首 沒有勇氣 只好放手成全的感覺...

    我喜歡妳的介紹和妳的文字 :)

    回覆刪除
  51. 蔡健雅很多很棒
    跟你借的幸福 大概是我每聽必哭的一首
    陌生人


    藍又時
    孤單心事
    倫敦的愛情
    秘密

    郭靜
    回憶的閣樓

    林凡
    這樣愛你好可怕


    八三么
    最好的結局

    倪安東
    散場的擁抱

    蔡旻佑
    看不到的天空


    戴佩妮
    明天以後
    街角的祝福
    怎樣

    孫燕姿
    我懷念的


    一個人想著一個人


    嚴爵
    好的事情

    回覆刪除
  52. 范曉萱-自言自語
    (難過得要死要活)

    回覆刪除
  53. 魏如萱晚安晚安

    回覆刪除
  54. 蘇打綠-是我的海
    你知道我不想離開 你知道我有多無奈
    如果時間一直走得那麼快 我怎麼對你依賴
    淚流來該怎麼辦
    (青峰讓人把不願面對的情緒戳到底QQ)

    回覆刪除
  55. 周周/勇敢撐著....唱到心坎裡

    很努力忘記 即使不捨得
    怎麼做 還是想著
    傷口 總要一些時間癒合
    過渡期 你得撐著

    FS/分開以後....哭

    在分開以後 回到一個人生活
    偶爾會難過 在想起你的時候
    不再聯絡 也許這樣我們會比較好過

    回覆刪除
  56. 梁靜茹 別在為他流淚
    安慰朋友的時候:)

    回覆刪除
  57. 梁靜茹 會過去的
    郭采潔 該忘了
    郁可唯 放不下

    自從看到你的失戀歌單之後, 我也在手機裡建立了自己的失戀歌單
    有些歌曲, 聽了雖然感同身受, 但不至於流淚
    但每每聽到或是想起我推薦的這三首歌, 總是會心痛到很想大哭一場...

    回覆刪除
  58. 劉若英 親愛的路人

    那時候 年輕得不甘寂寞 錯把磨練當成折磨
    對的人終於會來到 因為犯的錯夠多

    回覆刪除
  59. birdy-skinny love
    黃齡-特別
    王心凌-那年夏天寧靜的海
    deniel powter-am i still the one
    真的超催淚

    回覆刪除
  60. Andy Grammer - Miss M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3tldsg1Yt4

    回覆刪除
  61. 孫燕姿 我不難過
    王心凌 我很好那麼你呢
    張懸 喜歡
    藍又時 曾經太年經
    蔡健雅 下一次愛情來的時候

    回覆刪除
  62. 失戀清單好長
    也有很多和Debby一樣的
    像是太委屈、離開我、小宇

    林宥嘉 - 擁有
    孫燕姿 - 雨天
    A-Lin - 給我一個理由忘記
    蔡健雅 - 夜盲症
    魏如萱 - 門
    魏如萱 - 晚安晚安
    魏如萱 - 25歲
    Tizzy Bac - You'll See
    Tizzy Bac - 鐵之貝克

    Tizzy Bac和魏如萱是我慢慢踏入痊癒期時聽的
    會開始比較冷靜勇敢地面對自己的情緒還有狀況
    想起失戀那段時間雖然過得很慘
    但也學到很多。

    回覆刪除
  63. 莫文蔚-忽然之間

    回覆刪除
  64. 不像個大人 張惠妹

    回覆刪除
  65. Vivian Green-You were supposed to be mine
    吳汶芳-我在哪裡

    回覆刪除
  66. 徐佳瑩-瓶頸
    不難
    李唯楓-捨不得
    Kimberly-分手說愛你

    回覆刪除
  67. 溫柔(還你自由)

    回覆刪除
  68. 蘇打綠-無眠,當時聽了總要揪著心流淚

    回覆刪除
  69. 莫文蔚 如果沒有你
    蔡依林 慣性背叛
    郭靜 陪著我的時候想著她

    回覆刪除
  70. 蔡健雅 當你離開的時候 如果你愛我 無底洞 陌生人 單戀曲
    空白格 夜盲症(她是我最愛的歌手之一,所以都很推薦,每句詞都是經典)
    方大同 三人遊 Sorry 愛在
    閻韋伶 傻孩子
    藍又詩 曾經太過年輕
    徐佳瑩 迪斯可 極限
    輕鬆玩樂團 看清
    櫻桃幫樂團 再見我的愛
    飛兒樂團 我們的愛
    蛋堡 我們都有問題
    同恩 失去
    林宥嘉 說謊 心酸
    張懸 喜歡

    回覆刪除
  71. 只要是蔡健雅就一直整個哭慘!!! 陌生人超扯
    卓文萱-永不消失的彩虹
    周蕙-不愛了也是一種愛
    藍又時-孤單心事
    朱俐靜-一千萬次的淚水
    TANK的歌也蠻有感觸

    回覆刪除
  72. 紀念
    陌生人
    最寂寞的時候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