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8日 星期二

浪費時間


浪費時間是一件一旦開始就停不了、停了卻發現其實從來沒停過的事。
我們無時無刻都被提醒著不要浪費;不要浪費青春、不要浪費資源、因為這些東西很珍貴,應該要好好珍惜並加以利用才是。只是人性就是這樣,我們無法自拔地去揮霍這些花掉了就再也找不回來的東西。

現在請你在腦中回想近期內和任何一位朋友的任何一段對話。



現在請你再想一件近期內和任何一位朋友讓你發笑的任何一段對話。

發笑的對話應該是更快速的在腦中呈現出來了吧?
讓我發笑的對話是朋友貼了張孝全鬆口承認現在沒有女友的新聞給我看,並補上一篇文章,內容列出張孝全會注意女生的哪些小細節,其中一點是指甲油就算掉漆沒有塗滿他也很喜歡,朋友就勵志從現在開始指甲油都要亂塗,這樣孝全才會因為她的自然愛上她。不管看幾次這都是一段搬不上網誌檯面的對話。

以現代標準來看,這是浪費時間後獲得的產物。我們坐在電腦前和朋友一邊逛網頁一邊在視窗分享、討論這些和我們生活其實沒有太大關聯的資訊好幾個小時,就算明明知道把這些時間拿去研讀一些什麼專業知識還可能划算一點,但就是忍不住義無反顧的把青春梭哈在LINE貼圖的洗版、instagram的 ❤和對方聽不到也要打很多的「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又想到國小的時候我每天都花好幾個小時,用經營事業的態度在玩明星志願2,幫軟體裡的主角(當時是侯湘婷代言)排行程、換衣服、上通告,最後的結局可能是和哪個男明星來個世紀婚禮,或者成為一個成功的演員這類的。

做完這些浪費時間的事,你問我會感覺到空虛嗎?
答案是不會,反而是你意料之外的充實。留在腦中的回憶裡,可以馬上想起來的總是帶有那麼一點"浪費"的成分在裡頭吧:國中自習課偷偷傳紙條的時候、高中月考時抬頭看同學認真的臉的那幾秒鐘、大學和朋友在早餐店吃午餐閒聊的畫面,我發現人生儘管主打著不該浪費時間,但它確確實實是我們用這些被浪費掉的時間所累積的回憶堆疊而成的啊。

既然要浪費,就認真浪費,也不要隨意後悔。我們小時後花時間看電視、玩遊戲,累積成長大後和其他人之間的共鳴;浪費零用錢去買貼紙、蒐集卡片,換取長大後看著它就可以把我們帶回過去的魔法,聊到小時後總是會聽到「當初真的不該亂花零用錢的,買那些東西超浪費的。」類似的懊惱,我們當下沒有發現會失去什麼,就像現在我們也沒注意到其實也獲得些什麼。

我想:就算你只認真的做著「一件事」,但做這件事的你從任何角度看都不是開心的,這才是真正的浪費時間。



1 則留言:

  1. 好喜歡妳的文字,謝謝你的文字總是充滿了能量

    回覆刪除